热点滚动

姚少峰副主任参加全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经验交流现场会

  9月24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林草局在我省右玉县组织召开全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经验交流现场会。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升、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吴晓出席会议并讲话。我省贺天才副省长出席会议。我委姚少峰副主任及农经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改善和优化京津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状况,减轻风沙危害,启动实施的生态建设工程,范围涉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6个省(区、市)的138个县。治理工程实施20年来,累计完成营造林902.9万公顷,工程固沙5.1万公顷,草地治理979.7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0.59%提高到18.67%,综合植被盖度由39.8%提高到45.5%,区域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432平方公里。京津周边地区生态状况极大改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北京市沙尘天气的发生次数从工程实施初期的年均13次减少到近年来年均2次~3次。 

  吴晓司长指出,治理工程的实施,有效增加了国土绿化面积,大幅减少风沙和沙尘暴天气,遏制了沙化土地扩展趋势,极大地改善了京津地区生态状况,基本建成京津及华北北部地区的绿色生态屏障,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吴晓司长要求,有关省区发改委、林草主管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要做好衔接,抓紧完成京津风沙源二期规划调整工作;要加快进度,积极推进北方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前期工作;要多措并举,多渠道加大工程投入力度;要明确责任,确保工程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