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启动2023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

2023年2月27日,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了《2023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晋发改经贸发〔2023〕60号),标志着我省2023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全面启动。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两会”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一年通服务、两年提能力”的总体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发挥财政资金补贴效益,进一步降低农村寄递物流成本,深入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助力农村消费升级、农民创收增收,积极促进乡村振兴。

《实施方案》坚持三大原则:一是完善机制,统筹推进;二是示范引领,分步实施;三是加大支持,提升能力。要求建立健全“省级协调、市级负责、县级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明确市县责任,统筹抓好农村寄递物流全覆盖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在巩固2022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一特色三标准”目标的基础上,2023年将打造20个县级统仓共配一体化运营样板示范县,建设200个乡镇服务标准化的快递综合服务站,推进2000个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点进行快递网点末端备案。省级财政资金将对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县域外的农副产品按件给予物流费用补贴,下行快件给予差异化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