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运城市农村物流全覆盖|提速农村寄递 服务乡村振兴

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省邮政管理局2022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工作总体部署,运城市发改委会同邮政管理局全力推进运城农村寄递全覆盖工作,着力畅通城乡循环体系,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寄递难题,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一、科学统筹,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运城市已设立乡镇服务站109个,占比93.16%,设立行政村服务点1379个,占比89.49%;临猗县采用“快快合作”的模式,整合中通、申通、圆通、韵达、极兔5家公司,开展统仓共配,实现了全县14个乡镇272个行政村寄递物流的全覆盖,28辆快递运输车及“乡-村”两级物流仓储设施均已完成统一标识,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二、高位引领,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企业规范运行

对各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牵头运营企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集体领导的决策部署,深刻理解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惠民生实事落实落细,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堵点难点。二是加强交流互鉴,实现合作共赢。要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和通讯工具,交流研讨借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作法,全面推进农村快递服务业快速发展。三是深度研读政策,积极主动作为。要紧跟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抢抓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机遇,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坚决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