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邮政管理局出台2022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具有重要意义,是补齐乡村振兴短板的关键环节。我省已将“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纳入2022省政府民生实事。为把实事办好,切实解决农村群众物流寄递难问题,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2022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是在全省80个县、11个县级市,涉及911个乡镇、16094个行政村,同步开展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2022-2024年省级财政资金对农村地区下行快件进行差异化适当补助。2022年底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实现“一特色三标准”目标。其中,“一特色”指每个县(市)培育形成一种符合实际的农村寄递物流模式,择优遴选出牵头运营市场主体,鼓励企业合作实行共同配送;“三标准”指每个乡(镇)新建或改造提升一个标准化快递综合服务站、强化中转功能,每个行政村设立一个标准化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点,保证行政村每天一频次以上标准化寄递物流服务。2023-2024年持续推动、巩固发展,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惠民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