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关于忻州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5年7月29日在忻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崔建新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坚强领导和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和改革创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民生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

  2014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多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幅位次前移,其中,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80.3亿元,增长5.4%,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排名第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高于全省3.7个百分点,排名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65.4亿元,增长18.4%,高于全省6.9个百分点,排名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5.1亿元,增长11.8%,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排名第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0.8亿元,增长9.6%,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排名第三;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35元,增长8.6%,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排名第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04元,增长11.2%,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排名第四。就业、物价等民生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72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3.29%,低于4.2%的控制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9%,低于3.5%左右的控制目标。全市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考核任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和工业粉尘四项指标提前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

  (一)项目建设创新推进。一是扎实开展“项目见效年”活动,切实落实“三个主体”责任,全年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全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中,省级重点工程年度计划完成率113.85%,项目储备年度任务完成率130%,均位居全省第一。同煤北辛窑煤矿、神华河曲低热值发电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大西客专、准朔铁路、五台山机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二是出台《忻州市重大产业项目考核办法》,将14个县(市、区)和忻州经济开发区划分为A、B、C三个类别,区别对待,分类考核,全年集中精力加快推进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119个。三是创新强化项目建设机制,加强对县(市、区)投资总量和投资增速双考核,定期召开重点工程调度工作会,积极开展“进工地、解难题”活动,全力推进“百日百项”开工计划,有力保障了固定资产投资的有效增长和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

  (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取得进展。一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编制完成《忻州市煤电基地开发规划》,一批重大煤电项目相继取得突破,河保偏矿区、轩岗矿区两大矿区总体规划得到国家批复,忻州广宇2×35万千瓦项目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华轩岗二期2×66万千瓦项目取得国家能源局路条。在全省发放的四批低热值煤发电项目中,我市争取到了华润宁武2×35万千瓦、山煤河曲2×35万千瓦、晋能保德2×66万千瓦3个项目,共计272万千瓦。编制完成《忻州现代煤化工基地发展规划》并通过省级审查,五寨400万吨煤制油联产20亿立方煤制天然气项目列入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规划。组织中电投山西铝业、同德铝业分别编制《原平铝工业循环园区规划》和《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白家沟循环经济园区总体规划》,相关项目纳入全省铝工业群布局。二是新能源建设继续推进,风电全年新增装机40万千瓦,累计达到155万千瓦;定襄吉隆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忻府区上海航天5万千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年内投运。“四气”产业项目加快布局,出台《天然气(煤层气)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规划》、《忻州市加气站产业发展规划》、《忻州市加气站项目核准暂行办法》等三个重要规划和指导性文件,一批加气站项目批复实施。三是服务业发展迅速,芦芽山创建国家5A景区和顿村温泉度假村整合开发稳步实施,大型情境剧《又见五台山》成功首演,全市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6.2%,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2.9%。

  (三)农业农村工作稳步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推进新增粮食产能、中低产田改造、重大水利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市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5.4亿斤,较上年增加1.49亿斤。农产品加工业强劲发展,全市百万元以上的农产品龙头企业发展到170个,较上年增加10个,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6.93亿元,同比增长14.89%。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全市14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县级土地流转服务组织,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86万亩。启动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四大工程”,完成投资14.81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农村面貌。

  (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全面开展第三个“大干城建年”活动,忻州城区“8+22”道路建设与改造工程全面完成,云中河景区正式开园,城市功能、城市品位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全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2亿元,新增城市集中供热面积433.55万平方米,全市12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全部建成。百镇建设顺利推进,13个重点镇建设项目全部按时开工。园林绿化成效明显,全年全市新增绿化面积485.48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提高4.5个和4.37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2.91平方米/人,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五)民生改善力度继续加大。一是加大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支持力度,争取中央和省投资21741万元,重点支持了一批农村学前教育、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单位,以及健康养老、社区服务、计生服务、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启动了忻一中北校区、市新建小学和幼儿园前期工作。二是加大环境整治修复力度,县级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全覆盖”,繁峙砂河镇、定襄河边镇等一批重点镇污水处理项目得到上级资助。三是统筹推进采煤沉陷区治理,制定了《忻州市2014-2020年采煤沉陷区治理规划》,全面启动原平市轩岗镇治理试点工作,落实国家和省补助资金38952万元。

  (六)转型综改扎实推进。一是编制出台《忻州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4年行动计划》,包括20项重大改革、30项重大事项、32个重大项目和3项重大课题的“2333”行动任务有序推进,全面落实。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鼓励引导忻州经济开发区与定襄县采取“飞地经济”模式,合作共建的庄力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当年6个项目落户,5个项目在谈;创优招商引资环境,出台了新的《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和《加强招商引资活动管理改善投资环境的意见》。三是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落实、承接国家和省取消、调整、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研究出台我市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将省政府下放到市县两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8类项目中的6项下放到县级,将省赋予的总投资5亿元以下的项目备案权限全部下放到县级,将市级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以及市级财政投资项目的审批统一纳入市政府服务大厅集中办理。

  (七)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成效显著。在省级投资总量进一步缩减的情况下,争取上级资金继续取得较好成绩,全年共争取中央和省支持项目680项,争取资金17692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131067万元,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43515万元,省级其它资金2340万元,保障了一批基础设施和重点民生项目的全面实施。争取神池县被确定为国家级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地区、忻府区被批准列入第一批省级低碳试点范围。

  (八)经济形势和政策研究得到加强。一是建立健全了以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为重点,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为基础,重点产业运行、重大项目进展深度分析为支撑的经济运行分析预警预测工作体系。二是加强重大政策和专题工作研究,出台了《落实山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意见》、《忻州市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实施方案》、《忻州市加快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忻州市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忻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一批重点政策意见和实施举措。三是全面开展“十三五”规划前期工作,组织上报了我市“十三五”规划拟实施的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部署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在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上述成绩确实不易。但受外部市场需求低迷不振等因素影响,全市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经营困难,效益明显下降,投资后劲乏力,消费动力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较为严重,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效益不好等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仍然突出,制约我市转型发展的一些体制问题依然存在。对此,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给予高度关注,积极有效应对,统筹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安排和主要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启动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推进“六大发展”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工作的总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三届六次全会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针,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防控风险,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全力推进“六大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统筹考虑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现实需要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预期目标是:

  预期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负增长9%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约束性指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工业粉尘排放量需分别较2014年下降1.52%、2.56%、1.86%、9.04%、0.25%、0.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5%。

  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善谋善为、攻坚克难,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释放发展活力,推进“1133”综改行动计划

  推进10项重大改革。包括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企业改革、推进金融业改革、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融资改革、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等。

  推进15项重大事项。包括“十三五”规划编制、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分类考核重大产业项目、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采煤沉陷区治理、全民创业、林业生态建设、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深化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等。

  推进30个重大项目。包括山煤集团河曲低热值煤循环利用工业园建设项目、永旺物流园区配送中心和保税园区建设项目等22个2014年结转项目,以及静乐县良种场藜麦综合产业园区建设、平型关景区旅游开发等8个新增项目。

  推进3项重大课题。开展工业转型升级研究、加快服务业发展研究、推进新型城镇化研究3项课题研究。

  (二)坚持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着力保持投资较快增长。抓好交通、能源、煤炭、装备制造、水利、城乡人居环境、节能环保、煤层气、新兴产业、社会民生等十大重点领域投资。交通领域,铁路方面,加快推进大西高铁、兴保、静静、准朔铁路忻州段、五沙、京原铁路电气化改造忻州段等项目;公路方面,重点推进原神高速、神岢高速及国省道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晋蒙黄河大桥等项目。能源建设,重点推进新能源电力及外送通道、输配电工程等项目。煤炭开发,加快同煤集团宁武北辛窑、山西煤运王家岭煤矿、神华山西黄柏煤矿等8个项目建设进度。装备制造,重点扶持忻府区晨辉机械制造、五台德奥电梯、开发区美新液压支架、阳煤忻通刮板机、原平一辰通用设备、定襄锻造升级改造等项目。水利建设,加大汾河、云中河生态环境治理、境内大水网骨干工程、小型水库建设、河流治理等项目的争资上项力度。城乡人居环境工程,重点做好城镇创卫、主城区道路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项目推进工作。节能环保,加快推进4县6镇污水处理提升改造工程,加快五台、静乐等5县城市供水扩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结进度。煤层气,力争保德—河曲区块煤层气总产能年内达到12亿立方米,加快推进晋西北天然气公司神池、五寨、偏关3县输气管网和一批加气站项目建设。新兴产业,加大对开发区镁基锂离子电池、特瑞环保除尘设备、同电环保SCR脱硝催化剂、道生鑫宇焦炉气制LNG、聚力集团环保产业园区等项目的扶持推进力度。社会民生,加快市妇幼院建设进度,保障城区新建小学、幼儿园、忻州一中北校区等项目按时开工建设。

  加快省市重点工程建设。深入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继续把抓好大项目好项目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点,认真组织好“四个一批”“十大重点领域投资”建设,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开工工作,着力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益。全面落实、实施、完成好省市县三级重点工程“六位一体”目标任务:项目储备投资总额动态保持9247亿元,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到1534亿元,项目落地投资总额达到873亿元,项目开工投资总额达到679亿元,项目投产投资总额达到712亿元,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812亿元。其中:省级重点工程计划投资248亿元,市级重点工程计划投资564亿元。继续实行市、县领导联系项目制度,和月调度、月通报、月排名、领导联系项目周报制度,构建项目台账管理信息平台,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强化激励机制,促进各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拓展投资领域和渠道,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加快金融创新,加强银企对接,争取民营银行试点,放大“助保贷”效应,培育发展各类基金,鼓励民营融资担保机构健康发展和小额贷款公司做大做强。主动适应省级投资资金安排及管理改革,积极做好省级投资资金争取工作。探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动各类资本相互融合、优势互补,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积极促进消费升级。主动适应消费趋势变化,落实好各项消费促进政策,激活消费需求。主动参与“山西品牌中华行”等特色促消费活动,加快住宿、餐饮业转型,积极发展信息消费和养老、健身、家政等服务消费。加强城乡流通基础设施和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农超对接,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渠道,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

  (三)加快产业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发展。继续巩固和拓展煤炭市场份额,加快煤矿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五寨400万吨煤制油联产20亿立方煤制天然气项目,加快推进保德—河曲区块地面煤层气开发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年内总产能达到12亿立方米。积极推进煤矸石、焦炉煤气、煤焦油等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加快电力项目建设进度。力争神华河曲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的两台机组今年并网发电,忻州广宇二期2×35万千瓦供热机组2016年投产发电。加大低热值煤和燃煤发电“路条”项目争取力度,晋能保德2×66万千瓦项目目前已核准,争取7月份全面开工,2017年投产;争取华润宁武2×35万千瓦和山煤河曲2×35万千瓦项目今年7月核准并开工,2017年并网发电;力争同华轩岗二期2×66万千瓦项目和神东桃园河曲二期2×66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核准。

  做好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和争取工作。重点推进大唐偏关水泉等4个20万千瓦风电项目按时竣工,保证全市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75万千瓦;加快建设华能宁武东马坊三期等12个75万千瓦风电项目;加强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开发建设工作,确保我市上报的华电广宇五寨县杏岭子100MW等一批风电项目取得“路条”。

  加快铝工业基地建设。修改完善《中电投山西铝业铝工业循环经济园区规划》和《同煤白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总体规划》,推动中电投原平铝厂和同德氧化铝的主产业链项目申请核准工作。

  着力培育壮大七大产业。加快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文化旅游、节能环保、物流商贸及现代服务业、食品医药等七大产业发展,全力推进非煤产业做大做强。制定七大产业“十三五”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逐产业、逐行业研究确定扶持政策,科学布局七大产业重大项目。

  (四)抓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着力提升农业产业结构。落实产粮大县奖励政策,继续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工程,重点抓好一批杂粮、玉米及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区工程,确保全市建成千亩以上示范区100个以上,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40万亩以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发挥品牌优势,全面实施小杂粮“五个一”工程,力争年内新增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标农产品50个以上,力争打造2个以上“国字号”优质名牌产品,推动相关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注册。扎实推进新一轮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发展种草养畜,力争羊饲养量达到1000万只。抓好设施农业,发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扶持发展特色农产品网上营销。

  深化农村四项改革。全面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以县为单位制定确权政策的指导意见,依法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加快完善建设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完善土地流转实施办法,建立土地流转用途审查制度,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继续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行动,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集约化水平。积极健全农业金融服务体系,在定襄、岢岚两县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探索金融机构适合农业经营发展的金融产品。

  继续推进扶贫攻坚。按照精准扶贫要求,抓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加大劳动力就业增训等基本公共服务和扶贫济困工作力度,确保年内移民搬迁3万人,全年减贫人口10万人,实现“两个高于”的目标。

  (五)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继续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巩固扩大中心城区三个“大干城建年”成果,围绕完善干线路网、改造小街小巷、配套便民设施、加大生态建设、强化城市管理目标,重点完成30条道路建设与改造工程,总长24.69公里。进一步完善城市防洪、垃圾中转、公共厕所、便民市场、停车场等基础城市设施,启动建设公交枢纽站,完成大西高铁站前广场、雁门广场和“五馆”建设。按照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目标,启动云中河景区二期工程和九龙岗森林公园,力争全年新增绿地面积75万平方米。全面开展中心城区“创卫”工作,依托数字城管“一个中心、四个平台”,创新管理模式,加大管理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启动实施城镇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用3年时间,实施设施提升、城市安居、城中村改造、环境提质四大工程。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年全市新建保障性住房24775套,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21575套,公租房2118套。大力推进城市供水、燃气、供热管网建设,力争全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30万平方米以上。

  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围绕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4个重点,确保完成惠及7万人的安全饮水工程,绿化村庄60个,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0个,实施近12万户广播电视卫星户户通提质工程,解决3.2万困难群众的安居问题,完成36个村的污水处理任务,抓好2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扎实办好“五件实事”,改造农村困难家庭危房7650户,新建改建农村幼儿园32所,完成农村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任务,深入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培训新型职业农民8000人。改善实施采煤沉陷区治理提速工程,治理时间由原定2020年提前到2017年全面完成,2015年确保原平6409户搬迁试点工程上半年开工,原平7654户、保德1141户、宁武1535户和静乐616户搬迁治理工程项目年内核准并开工建设。

  (六)推进低碳发展,强化节能减排和生态治理

  积极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继续实行用电量与GDP挂钩和能源总量控制考核办法,严格控制高能耗项目。统筹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降耗,做好煤炭、焦化、冶金、电力、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节能工作。继续清理整顿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加强污染减排和环境治理。全面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全面推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提整工程,深入开展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加强细颗粒物监测预警和区域联防联控,进一步减少雾霾天气。加快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开工建设境内4条重点河流治理工程,抓好饮用水源地环境监管,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加快推进生态治理和修复。围绕2015年全省造林忻州现场会目标,开展“林业生态建设年”活动,强力推进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力争全年完成营造林72万亩。突出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民生水利发展,完成水土流失总治理面积43万亩。全面推进采空区、沉陷区、煤矸石山的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

  (七)着力改善民生,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支持各类民生事业发展。加快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忻州市实验幼儿园、忻州一中北校区、长征路小学搬迁、市儿童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贫困县教育支持力度,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加大对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继续实施县级体育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继续支持建设一批市县级综合福利院、老年护理院、老年公寓和乡镇中心敬老院,继续推进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加强残疾人服务设施和基层计生设备设施的配备和建设。

  努力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加快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建设,落实好各类人员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切实降低创业、就业准入门槛。健立健全以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为重点的老年福利制度。按规定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以及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补助水平。

  (八)把握发展新常态,编制完成“十三五”规划

  提高经济运行调控能力。要围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精准发现新问题新特点,研究国家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动向,及时提出有效跟进措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加强省、市、县三级经济形势分析联动,信息共享,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科学研判全市经济发展变化态势。强化底线思维,提前做好预案,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加大抓落实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到位、取得实效。

  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在全面总结、评估“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深入谋划“十三五”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科学设置规划目标指标体系,加强省市县三级规划衔接和专项规划统筹,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各位代表:

  新的一年目标已经确定,任务更加艰巨。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秉持“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理念,带领全市人民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产业升级、加快改革创新、改善城乡面貌、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全省排名第5,较一季度排名提升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全省排名第5,较一季度排名提升6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同比增长11.6%,全省排名第5,与一季度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7.5亿元,同比增长4.8%,全省排名第7,较一季度回落1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0.8亿元,同比下降7.9%,全省排名第5,较一季度回落1位。虽然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位总体居处于中上游位置,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幅度回落,止缓回稳的基础还不很牢固,仍需要我们紧盯全年目标,加倍努力,精准发力。

  各位代表:

  尽管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但我们完成全年任务的决心不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埋头苦干,创新工作,为开创我市“弊革风清、富民强市”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