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关于临汾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5年4月27日在临汾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师学瑾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临汾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坚强领导和监督支持下,按照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坚持稳中求进和改革创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年、转型攻坚年、环境提升年、服务群众年活动,深入实施六大惠民工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坚实步伐。

  201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13亿元,增长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67亿元,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1229亿元,增长1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30亿元,增长1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8亿元,增长0.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10元,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55元,增长11.4%;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低于4.2%的控制目标;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低于3.5%的控制目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7%,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2.2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2.49%,氨氮排放量下降2.35%,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6.46 %,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一)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努力做好稳增长工作

  充分发挥投资的带动作用。着力扩大投资。深入开展“项目见效年”活动,重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全年全市在建施工项目1967个,同比增加239个,增长13.8%。其中,亿元以上施工项目389个,增加62个,增长19%,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1.2%。坚持“六位一体”统筹推进机制,全市全年项目储备总投资1.6万亿元,完成省定目标的138%;项目签约总投资2942亿元,完成省定目标的213%;项目落地总投资1576亿元,完成省定目标的115%;项目开工总投资1224亿元,完成省定目标的116%;项目建设投资1297亿元,完成省定目标的113%;项目竣工总投资1254亿元,完成省定目标的124%。当年实施省市县重点工程903项,完成投资130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优化投资结构。全市非煤产业完成投资351.5亿元,同比增长21.4%;新兴产业投资完成262.7亿元,同比增长18.9%,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51.9%,比上年提高了4.6个百分点;服务业完成投资646.7亿元,增长25.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52.6%,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大力实施民生重点工程,着力加强医疗卫生、教育、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等建设,民生领域完成投资56.3亿元,同比增长59.2%;大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汾河、涝洰河、双龙湖生态建设等为主的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148.8亿元,增长53.4%,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12.1%。汾河河道生态治理工程全面竣工,滨河东路贯通工程基本竣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首次推出4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营运的基础设施类项目,支持民间资本有序进入卫生、教育、养老等领域,建立县市区民间投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促进了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全年民间投资完成635.5亿元,同比增长27%,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到51.7%,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主动实施“百日百项”开竣工工程。全力推进省定10项“百日百项”开工项目和市定的100个开竣工的项目。

  积极促进消费。完善现代流通网络,深化“万村千乡”、社区商业“双进”、15分钟便民商圈、蔬菜直销店等便民惠民工程建设;出台了《临汾市加快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和《临汾市促进信息消费的实施方案》,鼓励养老、健康等新兴服务业发展。锦悦城、居然之家、嗨嘟国际广场等重点商贸转型项目已经开业运营,奥特莱斯“芭蕾雨”、生龙国际、新百汇等一大批项目正在深入推进;积极培育壮大本土商贸物流企业,山西国际陆港园区、临汾空港物流园区、临汾城北物流园区、城南生活物流园区、临汾开发区(洪洞•甘亭)工业园物流园区、霍州联源现代物流园等一批物流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企业队伍,鼓励和引导电子商务平台建设,34户电商平台入驻侯马开发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商交易额达到30亿元,综合性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马上购”正式运行,大型综合交易服务类平台宝得网已完成平台搭建等前期准备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山西品牌中华行”等展销活动,提高临汾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洪洞县荣获“中国最具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称号;汾河公园、侯马彭真故居、蒲县东岳庙等3个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曲沃晋国博物馆开馆;龙澍峪、兴唐寺等旅游景区加快建设;成功举办了2014临汾金秋游(北京)推介会、洪洞寻根祭祖节、古县牡丹节和云丘山中和文化旅游节等旅游宣传活动,我市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全市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630万人次,同比增长23%;全年旅游总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24.23%。

  努力稳定外贸和扩大区域经济合作。着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全年海关进出口总额完成39949万美元,同比增长8.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力推进机电、农副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出口,出口与进口比例由2013年底的22.6 :77.4调整为42.3:57.7,特别是机电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总值的70%以上;大力推进外贸基地建设,积极促进现有的3家省级外贸基地发展,同时开展市级外贸基地培育工作,5家企业被确定为全市第一批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积极促进小微外贸企业发展,组织21家小微外贸企业开展信用保险集中签单活动,实现了出口信用保险全覆盖,增强了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山西建邦集团在西澳大利亚珀斯市注册成立公司,开发利用国外矿产资源,建成了年产300万吨的露天矿山,积极推进国际化步伐;华德冶铸有限公司在美国设立“华德集团(美国)分公司”,从事物联网相关业务,拓宽了我市企业对外投资领域。大力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积极推进黄河金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与运城市共同搭建了“晋南钢铁现货交易中心”平台,吸引20家大中型实体企业、300余家贸易企业、3000余家会员单位加盟。实现了企业采购、物流、销售“三统一”,每年可节约成本20亿元。

  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市政府“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定向指导帮扶。认真落实省政府出台的煤炭“20条”、煤炭“17条”等措施,市政府出台了做好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的8条意见和促进市内工业产品销售的15条措施。市县两级实行领导包联工作机制,对规模以上工业重点困难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努力推进煤电协调发展和直供电交易,扩大大用户直供电试点,兆光电厂、大唐热电发电企业与同煤宏大、山西焦煤等用电企业签订了长期电煤供应合同,全年交易电量24亿度,有效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积极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认真落实全省“金融10条”,深入开展“送金融进企业”活动,组织银企对接,全年全市银行各项贷款余额943亿元,同比增长11.6%。全面落实小微企业税费减免等级优惠政策,实施“小升规”企业成长工程和“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全年新创办小微企业1880户。

  (二)着力抓好重点领域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创新

  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继续加快推进转型综改。2014年综改“16112”《行动计划》部署的改革任务进展顺利。一是统筹推进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清理规范涉煤收费项目,5大类42项涉煤收费项目全部完成清理和规范,为煤炭企业减负36亿元;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大力实施煤焦公路销售体制改革,撤销煤检站79个。二是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审批权限的有关政策,把握“接、放、管”三条主线,承接省政府审批事项30项,下放县级行政审批事项14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19项,市本级保留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减少到102项,精简了39%。进一步推进“六权治本”,实行“两集中、两到位”,“一委一办三中心”的管理体制,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完成流程再造,审批时限缩短了66.7%。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成运行,完成各种交易事项548场次,总成交额近30亿元。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改革。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促进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在全市30个乡镇51个村开展土地确权试点,在侯马市、尧都区、蒲县、洪洞县、襄汾县、隰县等6个县市区搭建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67万亩,占全部家庭承包经营土地面积的11.3%。四是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出台了《临汾市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细则》,建立了临汾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行了流动人口“一卡通”服务。五是不断推进融资体制改革。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我市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达到100家,澳坤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新三板”挂牌上市,实现了我市地方企业在全国股权转让系统上市“零的突破”。积极引进新的金融机构,光大、兴业银行落户临汾。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方面,坚持多元投入,积极创新市场化投融资模式,为实施环境保护修复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在汾河河道治理中,使用国开行贷款43亿元,滨河东路建设使用国开行贷款42亿元;在涝洰河生态建设工程中,通过发行企业债券(27亿元)、争取农发行贷款(8亿元)、资金整合利用、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等多种方式构建起了政府、企业、市场、个人等全社会参与、多元化投入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模式。六是积极推进公车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工作。车改工作已对全市公车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测算;医改实现了全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实现了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

  创新驱动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制定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临汾行动计划》和《临汾市低碳创新行动计划》,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8户,新增2户省级技术中心,8户市级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达到64户。光宇电源交流直接驱动LED光源、汤荣汽配特定恶劣区域新品制动鼓等24个项目被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全市申请专利1429项,其中,发明专利487项,实用新型技术444项,外观专利498项。

  (三)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大力推进新增粮食产能、中低产田改造、水利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全年粮食总产量达27.6亿公斤,同比增长6.8%,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五连增”。加快推进曲沃晋之源太子滩、洪洞天泽等10大现代农业示范区、“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四个百万亩”和农产品加工“513”工程等建设,新发展设施蔬菜3.9万亩、水果11万亩、干果10万亩、中药材26万亩。市级以上标准化规模健康养殖企业达到79个,农业机械化率提高到70.5%。全市认定家庭农场950个,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872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94家,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达70亿元,同比增长 16.1%。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一是坚定不移地化解过剩产能。制定出台了化解钢铁、焦化、水泥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实施方案,全面完成2014年省下达我市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分别淘汰焦化产能370万吨、炼钢产能260万吨、炼铁产能33万吨;二是投资40亿元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实施焦化、冶金、电力等传统产业改造项目13个,曲沃通才钢铁公司以2×1860立方米高炉产能置换原有小高炉,提高了我市钢铁行业发展水平;煤矿基本建设进一步加快,新竣工矿井21座,煤电一体化项目进展顺利。三是扶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发展。74个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62.7亿元,占到工业项目总投资的51.9%。四是加快新能源基地和工业信息化建设步伐。西佳盛能源古县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华润浮山四十岭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洪洞京能2×35万千瓦煤矸石热电厂煤矸石发电获得省发改委批复路条;古县正泰1亿立方焦炉煤气制天然气已并入天然气主网。平阳重工产品管理信息系统、同世达煤化工集团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光宇半导体照明的企业信息管控系统和工艺设计信息系统升级等31个信息化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五是进一步推进园区化循环化发展。全市25个工业园区累计入驻企业249户,实现销售收入106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2.4%。

  第三产业发展提速。坚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全市结构调整、扩大内需、改善民生、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抓手,落实国省扶持政策,制定出台了加快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459亿元,同比增长5.5%,比全市经济增速高0.9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4年,全市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例由上年的7.1:59.9:33优化到7.8:54.4:37.8,其中第一、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0.7、4.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达到2001年以来最高比重。

  (四)加大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

  强力推进节能降耗。完成了45个节能降耗改造项目,节能量3887吨标煤;推广余气余热余压利用、电机变频、干熄焦、能量系统优化等节能技术,鼓励企业和公共机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加快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重点项目实施,大量矿渣、水渣、粉煤灰等工业固废得到转化利用,全年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8.5%。

  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制定实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2014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煤烟污染治理、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道路扬尘治理、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和油气治理“六大工程”。大力推进集中供热供气,全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657万平方米,新增供气用户25527户;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4800辆,市区天然气改造完成5万余户。全市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12.7%,PM2.5浓度下降14.9%,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40天,同比增加73天。

  积极推进水环境污染防治。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和城市综合整治工程,开展水源地安全隐患排查、供水水质督查和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全市全年改建新建供水管网97公里,建设完成安全饮水工程216处。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一期进入调试。全市主要河流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河道治理工程全面完成,中小河流治理稳步推进。汾河新建和加固堤防6802千米,防护林和绿化1149万平方米。实施了泗河、浍河、对竹河3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投资6051万元,新建堤防23公里。

  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全市完成营造林46万亩,市区新增绿化面积25.32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44平方米,荣获“山西省园林城市”称号。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强基年”和“知责、履责”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府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全市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0.1014,煤矿百万吨死亡率0.0732,比省下达年度控制指标(0.0968)低24.4%,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积极扩大就业。先后出台了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和鼓励小微企业吸纳劳动者就业的政策措施,帮扶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14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岗位5191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309人,创业就业9638人,下岗失业再就业1040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 52592人,全部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提高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等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保障标准。为全市9.5万名企业退休人员调整了养老保险待遇,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110元,实现了基本养老金“十连涨”。为失业人员发放取暖补贴共821.7万元,对691名定期领取工伤待遇人员调整了标准,共补发补贴144万元。全市全年减少贫困人口6.1万人。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市区景观大道、五一东路贯通、滨河西路北延、秦蜀路南延、新高中南路、煤化巷改造、中大街中段、北外环尧都区段等工程竣工通车;二中路、规划三街南段、中大街南延等工程加快推进;市规划展览馆投入使用;大西高铁、中南铁路、霍永高速东段和西段一期建成通车,吉河高速完成路基工程;临汾机场建设基本完成,进入通航前的验收阶段;临汾城西客运站基本完工;新改建农村公路270公里。全市全年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完成投资43.14亿元,交通设施完成投资68亿元。

  惠民工程成果丰硕。一是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得到大力发展。重点实施了206项卫生、27项农村教育、75项养老和社区服务、46个就业和社会保障项目。新改扩建幼儿园63所;全市高考二本达线率比去年提高4.6个百分点;完成了5个县薄弱学校改造,安泽、浮山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验收;市人民医院新院区顺利开诊;“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由340元提高到390元,参合率99.3%,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增加到23种;市博物馆、图书馆开工建设,市奥体中心、临汾学院、山西师大搬迁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二是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效明显。全市全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12040套,总面积120万平方米,惠及人口4.2万余人;全市新开工保障性住房项目71个,累计开工18682套。三是农村“五件实事”进展顺利。投资3亿多元,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14100户、易地扶贫搬迁7840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510人,完成了乡村清洁工程垃圾处置等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四是宽带网络和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步伐加快。全年开通无线局域网12个,新增固定宽带用户11.68万户。

  (六)政策争取实现重大突破,区域发展平台进一步提升

  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可持续,提前谋划,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省支持,政策资金项目各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一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在国家战略框架下区域一体化进程步伐加快;二是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三是我市被列为“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四是成功跻身国家第三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成为全省惟一入选的城市;五是西山7县整体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示范试点,是全国73个试点市中县市区最多的市;六是吉县、大宁、汾西三县被列为国家光伏扶贫示范县,占全省5个入选县的60%,占全国30个入选县的十分之一;七是尧都区城东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纳入国家试点;八是浮山县成为国家第二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县。与此同时,乡宁采煤深陷区治理、古县低碳经济发展列为省级试点。

  2014年,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全市上下迎难而上,奋力拚搏,坚持抓好民生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居民收入、城乡就业等重要民生指标均实现了预期目标。但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外部市场需求不足、主导产业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影响,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未能达到年初预期目标。全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企业经营困难,投资意愿不强,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制约转型发展的一些因素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安排和主要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落实“六权治本”、推进“六大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重要一年。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把握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狠抓“六权治本”“六大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突出创新驱动,保障改善民生,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市新局面。

  按照实事求是、积极进取、科学合理的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

  预期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岗位5.1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约束性指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2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7%,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77%、2.63%、3.42%和3.97%。

  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4项预期指标,主要对经济发展发挥导向作用。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按16%左右的目标安排,主要考虑我市基础设施和民生建设相对滞后,新兴产业发展潜力较大,在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全力保持投资平稳较快增长是应对下行压力、走出经济运行低谷的关键举措。实现这个较高的预期目标,需要各级、各部门付出艰苦努力。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5项民生预期指标,主要体现民生优先,继续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速、就业稳定增加和物价基本稳定的态势。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和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6项约束性指标,主要着眼于确保全面完成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目标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

  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要重点抓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深化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

  扎实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以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好省定各项综改任务。按照我市三年《综改实施方案》和2015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5111”改革任务,力争在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积极落实对接国、省重大改革任务,争取上级更多的政策授权、试点布局和政策支持。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六权治本”的要求,认真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对接工作,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清理市本级审批事项。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完善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制订《临汾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以政务服务中心为载体,完善“一委一办三中心”管理体制。

  深化农村改革。全面铺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今年力争完成全市总耕地面积的55. 3%。健全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步伐,稳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探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水权制度等改革。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建设。健全完善投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机制,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深入推进土地、矿业权抵押融资。加快资本市场建设步伐,鼓励企业通过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融资工具,加快上市步伐,直接向市场融资。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稳步推进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新型抵押担保手段,完善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体系,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编制《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和《临汾市信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选择工作基础好、典型带动强的县级试点开展示范工作,为全面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累经验;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公务用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启动不动产登记。

  (二)多措并举稳增长,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着力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加强项目建设,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一是扎实推进“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在铁路、公路、节能环保、煤层气开采、水利、农村人居环境、电力、晋电外送、新兴产业和房地产等十大领域,精心谋划推出一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列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强化抓投资的工作措施,实行重大项目“双包双联”责任制,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549项,亿元以上项目435项,10亿元以上项目100项,重点实施铁路、公路、水利、电网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85个,实施煤化工、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项目197个,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小城镇建设、循环经济、造林绿化等城镇化和生态环保项目211项,实施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事业项目229个。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26亿元。进一步提高产业链延伸、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二是加快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实施步伐。在滨河东路、汾河河道水利工程、生态治理工程基本完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路网、水网、电网、通讯网建设,加快推进经济带互联互通。围绕18个大型工业园区、10个大型现代农业园区、6个物流园区、5个文化旅游园区,大力实施生态建设、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民生项目建设。三是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贯彻落实各级政府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拓宽民间投资领域,研究提出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项目清单,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投资创业门槛,促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取得更大成效。推动经济稳中有进和提质增效升级。

  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适应消费趋势变化,落实好各项消费促进政策,激活消费需求,建立起能消费、愿消费的长效机制。继续参加“山西品牌中华行”等形式多样的特色促消费活动,加大力度促进旅游、文化消费,继续加快高档住宿、餐饮业转型,积极发展信息消费和养老、健身、家政等服务消费,鼓励新能源汽车、家电、家具建材等大宗消费。加强城乡流通基础设施和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农超对接,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渠道。

  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临汾市关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稳定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市政府65条),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的帮扶力度,加强对电力、焦炭、冶金等重点行业的分类指导,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较快发展,重点加大对“小巨人”企业和小升规培育企业帮扶力度,培育“小巨人”企业8户、小升规企业23户,创办小微企业2000户。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与各金融机构总部沟通对接,鼓励支持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村镇银行和小微银行,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做好煤与非煤两篇文章,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促进煤炭产业“六型”转变。继续大力推动煤炭消费革命、供给革命、科技革命、管理革命,加快高碳能源低碳发展、黑色能源绿色发展、资源型产业循环发展,着力形成煤炭、煤层气、煤化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快高标准现代化矿井建设步伐,2015年,全市新建现代化矿井5座,地方监管矿井新增竣工27座。组建临汾焦煤集团和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临汾办事处;筹建临汾大型煤炭物流集团。

  继续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非煤矿山重点做好铁矿资源整合和复工复产工作,推进汾西、古县铝矾土资源开发利用。焦化产业抓好淘汰落后、产业聚集、链条延伸,培育洪洞、襄汾两个千万吨级焦化基地和古县、尧都两个500万吨级焦化集中区。钢铁产业重点促进产品优化,鼓励开发优特钢,重点推进新金山100万吨高速线材、通才工贸120万吨球团等项目,着力优化品种结构,电力产业围绕装备提升、超低排放、脱硫脱硝,重点做好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洪洞京能、蒲县宏源、古县西山煤电等一批低热值煤发电项目。

  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等新兴产业。以煤炭机械、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配件、家电配件为重点,大力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逐步向高端制造延伸;重点抓好东方恒略精密铸造、梅亿电动车、侯马好利阀门、沃特玛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德讯电梯等项目建设。依托资源和产业基础,推动新型建筑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特种金属功能材料发展,重点推进纳海鸣建材4万吨岩棉板、浮山晋盛新型建材60万平米微晶玻璃板材,培育壮大春雷铜材、天极磁材等企业;围绕国家节能环保重点领域,培育壮大长林环保、光宇电源等节能产品生产企业;促进食品医药企业技术创新、精深加工和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煤层气开发利用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实施。加大吉县、大宁、汾西国家级光伏扶贫示范县建设力度。

  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认真落实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依托我市交通区位和保税区优势,重点推进山西国际陆港、中信空港物流园等物流园区建设,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和多方物流,提升物流业对相关产业的综合服务能力,加快侯马物流枢纽建设步伐。进一步促进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按照“一带五区一线十点”的旅游业布局,深入实施旅游精品战略,加大吉县人祖山景区、襄汾燕村荷花园等景区建设力度,做好洪洞大槐树、乡宁云丘山、壶口瀑布、古县牡丹园景区等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奥特莱斯芭蕾雨、上东世纪CBD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实施“电商千人百企培训工程”,加快侯马开发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易商中国电子商务平台等电子商务建设。统筹推进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旅游休闲、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

  加快推进创新发展。把科技创新作为加快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引擎,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确保每年支持研发活动的政府投资有一定比例增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低碳创新行动计划,重点培育光宇半导体照明、华翔精密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加快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省级以上工程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9家以上,重点培育10个优势产业集群。出台《临汾市科技人才“市长创新奖”工作方案》和《关于建立完善科研人员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的实施意见》,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 

  (四)切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稳定粮食高产水平。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严守耕地红线,严格落实“占一补一、占补平衡”政策,确保耕地面积稳定在700万亩以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西山沿黄提灌工程、引沁入汾浮山供水工程及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等水利工程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等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扎实推进粮食创高产工程,重点建设31个万亩高产示范区,推广标准化高产高效、绿色环保技术模式,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20亿公斤以上。

  加快构建特色现代农业体系。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坚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持续推进“四个百万亩”特色农业基地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精细蔬菜5万亩、水果5万亩、中药材5万亩、以核桃为主的干果经济林10万亩。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高水平打造曲沃晋之源、洪洞天泽、浮山印象田园等现代农业园区,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继续抓好“两平台一通道”建设,巩固完善市、县、乡、村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加大对农业科技的引进、推广和转化力度。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支持和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把农民增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好种粮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鼓励引导发展规模种养、农产品加工,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强化农民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扩大土地收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力争全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43元。

  继续推进扶贫攻坚。按照精准扶贫要求,抓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深入推进“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工程、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特别是要抓好西山五个国家级贫困县与相关省属企业的扶贫对接工作,加快实施35个扶贫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吕梁山连片特困地区有机干鲜果畜禽循环产业发展项目和吕梁山百万亩山地苹果产业化项目。继续实施5个国定贫困县和5个省定贫困县以工代赈扶贫,搞好流域治理、基本农田建设,小型农田水利、乡村道路、草地建设和异地移民搬迁工作。继续推进国家光伏扶贫试点,年底光伏发电试点村总数达到100个、装机总容量达到10兆瓦,完成7个贫困县、8283人的异地搬迁任务,确保再减少60个贫困村,再实现6.45万人万贫困人口脱贫。

  (五)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编制出台我市新型城镇化规划,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围绕“一城三区”和“一带两圈多点”的城镇化布局,促进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临汾城市群和侯马城市群、12个大县城和60个重点镇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实施居住证制度,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年底,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9%以上,汾河沿线城镇带内城镇化率达到53%以上。充分发挥城乡规划的引领作用,市区城市建设用地控规覆盖率要达到100%,各县市控规平均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改造城市管网,启动北城壕段、向阳西路、秦蜀路南延外排、鼓楼西街西段、机场大道等城市防汛排水工程。加快生活垃圾处理厂、污泥处置中心、市应急水源地等工程建设。推进市图书馆、博物馆、奥体中心、是戏曲研究院非遗保护传承基地等项目建设。实现“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宜居宜业”的城市建设新格局,完善提升城市交通路网。拓宽改造鼓楼南北街、河西规划三街南北段、迎春街南延、锣鼓大桥西延等城区主干道;实施中大街南延、漪汾花园南路、西赵路东西段等城区街巷改造;建设迎宾大道立交桥、机场快速通道等畅通工程,构建“八横十纵两环”的城市交通体系。进一步改善公共交通。临汾民航机场年底通航、吉河高速公路年底竣工、霍永高速公路西段二期、长临高速公路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加快张台铁路、中南铁路沿线战略装车点等铁路工程建设;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项目完成146公里,建设“公、铁、空”立体交叉的现代交通网络。

  启动实施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编制《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三年规划》,全面实施城中村改造、城市安居、设施提升、环境提质四大工程,加快建设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先进、宜居宜业的城市人居环境。加快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步伐,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年城镇保障性住房新开工7424套,基本建成14800套。大力推进城市供水、燃气、供热管网和道路建设,新建和改造城市供热管网180公里、供气管网250公里,污水处理配套管网80公里、雨水管网80公里,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1%,燃气普及率达到83%,污水处理率达到84%。

  加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继续推进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等四大工程,高标准建设园林村60个,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0个,实施广播电视卫星户户通3万户;加快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群众2887户、9843人;完成1192户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农民群众搬迁任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790户;推进35个农村污水防治试点村、100个畜禽粪污治理和100个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示范点建设;扎实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三级联创”活动,重点抓好20个省级、30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创建工作。

  (六)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

  继续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加大对外向型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2015年再培育新增外贸自营备案企业30家,推动没有出口贸易的6个县尽快实现零的突破;努力扩大新材料、机械装备和特色农产品等对外销售。

  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历史机遇,依托我市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形成的产业优势、园区优势、生态优势,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方式,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集群化招商。推进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吸引创业型科技人才和团队带着研发成果来临创办企业,着力打造开放平台。

  积极推进区域合作。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加大承接长三角、珠三角、港台地区产业转移力度,积极争取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在我市建立分支机构。加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认真实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制定我市的实施方案,完善区域合作机制,与其他三市在产业、生态、水利、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在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金融等领域实现共赢发展。持续加快开发区发展。深化开发区建设机制改革,制定将洪洞甘亭工业园区纳入临汾开发区、山西国际陆港园区纳入侯马开发区的方案,推动临汾开发区和侯马开发区的整合组建;按照省级开发区标准,加快建设襄汾工业园区和洪洞赵城煤焦化深加工园区。

  (七)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作,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切实抓好节能减排项目。全力实施好“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项目,重点实施“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蓝天白云”大气污染防治、低碳物流、绿色能源利用、节能减排能力提升五个重点示范工程,抓好5大类45个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做好能耗强度控制、节能评估和审查等工作。继续清理整顿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加强污染减排和环境治理。围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目标,严格落实新《环保法》,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三大战役。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五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煤烟污染治理、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道路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和油气治理等6项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市区完成天然气改造62000户,城中村、城郊村燃煤锅炉改造1100户,建设供热管网4.17公里,新增供热面积185万平方米,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l万辆,确保PM2.5浓度逐年下降。继续实施地表水跨界断面考核全覆盖,扎实开展城市河流清洁行动,抓好重点流域、重点河段、敏感区域的水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地表水环境持续稳定好转。抓好龙祠等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的综合治理和监管,确保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持续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启动土壤污染状况加密调查工作,建立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数据库,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及治理试点工作。

  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按照林业建设“三加三不减”的要求,以“两山、两网、两林、两区、双保”五大国家、省级造林工程为龙头,重点实施好西山5县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霍永高速绿化、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植被恢复等工程,完成造林40万亩,确保森林覆盖率增加1个百分点。设立汾河生态文明特别保护区,加大汾河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深入开展西山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区建设,在吉县、乡宁、大宁、隰县、永和、蒲县、汾西等7个县,实施生态试点示范区、特色生态农业发展、黄河旅游带建设、生态综合开发、绿色工业产业基地建设等五大行动计划,建立完善因地制宜、绿色发展的生态经济体系。加快推进园林城市建设,市区加快“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步伐,继续加快涝洰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

  深入推进低碳循环发展。实施好低碳创新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古县低碳经济试点工作,积极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构建多元化低碳产业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大力度促进煤炭、冶金、电力、化工等行业循环发展,推动工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规模化,推进浮山县国家第二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建设。

  (八)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用法治方式、法律手段推进安全生产。全面加强煤矿、道路交通、消防、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危化品、水库、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建筑施工、油气管网、城市燃气、特种设备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问责考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向稳定好转坚实迈进。

  继续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发新的就业岗位。鼓励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化解过剩产能失业人员和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1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7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200人,创业就业92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1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工作。努力促进城乡居民增收。保持物价稳定。加强价格监测,做好粮、油、肉、蛋、菜的生产储备,降低流通环节费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措施,抓好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工作。适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补助水平。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做好残疾人就业援助、康复救助,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健全社会福利体系。加快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力争有更多的项目列进全省10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计划。巩固“新农合”制度,稳步提高人均筹资标准,确保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公办标准化幼儿园28所,农村幼儿园36所,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全面完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继续实施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边远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项目,重点支持贫困县和教育资源短缺地区教育发展;完成翼城、古县等5个县市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评估认定,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着力提升高中教育发展水平,推进普通高中办学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启动中高等院校资源整合工作;推进山西师大、师大文理学院和临汾学院新校区建设。

  持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巩固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成果,加快市直医疗资源整合步伐,打造以“三甲”医院为龙头的医疗联合体;推进医疗资源下沉工作,加大对卫生欠发达的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加强重大疾病防治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精神病医院建设。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立文化产业项目精品库,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加快文化场馆建设,巩固提升市“五馆一院”。继续实施县级体育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推进信息惠民工程试点城市建设。积极组织协调教育、卫生、人社、交通、公安等12个部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搭建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便捷为民的信息平台。

  (九)编制“十三五”规划,描绘富民强市发展蓝图

  在全面总结评估“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用改革的精神、开放的思维,发展的眼光,扎实做好我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把统筹发展作为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根本方法,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重点工作放到一盘棋中统筹谋划、安排、运作。抓好重大问题研究。深入谋划“十三五”时期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努力把规划做实。科学设置目标指标。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因地制宜,设置好经济增长、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驱动、资源环境、民生改善等指标,提高规划指标的合理性。加强规划衔接协调。市、县规划均要与上级规划衔接,要与相关领域、相关规划协调,各专项规划要符合总体规划部署,使各类规划成为相互联系、相互衔接的有机整体。强化规划工作创新。加强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坚持开门编规划,使规划编制成为汇集智慧、凝聚共识的过程,把“十三五”规划作为我市转型发展、社会进步、提质增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导性文件。

  (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经济运行调控水平

  深刻认识我国经济“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全面把握新常态九个方面的趋势性变化,结合我市实际,围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着力发现新问题新特点,探寻把握经济变量间的新规律。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加强国家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动向的分析预测,及时研究有效的跟进措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加强市县经济形势分析联动、信息共享,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变化态势。强化底线思维,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提高对经济运行的调控能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到位、取得实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新的一年,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六大发展”任务繁重,我们要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正确领导和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全面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市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