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长治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再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20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在我委的大力支持和争取下,长治市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这是2017年以来长治市第四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长治市作为10个转型成效明显的的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2021年国家将支持在老工业基地振兴有关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创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安排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重点园区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时奖励2000万元。 

  长治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国开行等五部委认定的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年来长治市以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在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形成了一批卓有成效的做法。 

  坚持转型为纲,初步形成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循环产业链。长治市着力推动传统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开创了以煤基化工原料生产高品质合成纤维的先河,完成产业由“黑”向“白”的转变,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有效提高了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坚持创新引领,强化研发项目和研发平台建设。长治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100%,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潜力和热情被充分激发、调动目前长治市成立新型研发机构98家、院士博士工作站35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家,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7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41家。各企业研发平台的升级工作也如火如荼开展,产品种类和质量、生产工艺得到大幅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为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坚持招才引智,优化人才创新发展环境。长治市围绕产业需求重点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围绕事业需求统筹开展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工作,围绕创新需求培育壮大企业家人才队伍,尤其是引进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团队,攻克氮化铝单晶衬底、紫外LED外延及芯片等关键技术,打造LED产业集群,实现了“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培育一个产业”,产业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为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 

  下一步,我委将以国务院督查激励为契机,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对长治示范区的支持政策,在产业、创新、投资、金融、土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着力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将长治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