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长治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示范园区建设获国家部委通报表扬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19年度评估结果,我省长治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长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2019年度产业转型升级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示范园区、高新区中科潞安深紫外LED芯片项目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获得全国通报表扬。 

  2017年,经我省积极争取,长治市被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列为全国12个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我省建立了由省发改委牵头的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指导示范区建设。 

  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长治进一步加大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力度,以重点园区为载体,探索转型发展路径,通过产业链延伸提升传统产业,加速培育新兴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转型升级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特别是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产业转型为突破口,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创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厚植承载优势,光伏光电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制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全面提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同时,大力推行“承诺制+先建后审”的审批模式,已为5G电子智造基地等4个项目企业发放施工受理通知书。试行“承诺制+用地预申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先行开展地勘、土地平整等基础性工作。潞安太阳能年产2GW高效单晶太阳能电池智能生产、中科潞安年产3000万颗紫外LED芯片等项目,通过用地预申请,实现平均提前六个月落地建设的目标。其中,中科潞安深紫外LED芯片项目以培育打造国家级半导体光电产业集群为目标导向,以深紫外芯片产业为核心,一期3000万颗深紫外LED芯片项目顺利投产、中科潞安半导体技术研究院落成,实现了中科院深紫外LED芯片技术成果的产业化,成为全国首条量产化深紫外LED生产线,对全国转型项目建设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将根据年度评估结果进一步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对获得通报表扬的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将加大支持力度,优先安排政策资金支持,并加大建设用地保障力度。与此同时,国家五部门还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新时代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完善创新、产业、投资、土地、金融等方面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示范区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