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五 洪洞: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编者按:农产品成本调查始于1953年,经过几代价格工作者的艰辛探索、接续奋斗和不懈努力,已经形成了调查制度健全、调查范围广泛、覆盖品种齐全、指标参数准确的科学调查体系,是了解我国农业生产成本收益最主要、最权威的渠道。山西省农产品成本调查已形成覆盖11个市、40个县、32个品种、900多个调查户的调查网络,除国家规定的小麦、玉米、大豆、生猪等常规品种,我省还有高粱、谷子、莜麦、油菜籽、肉羊等特色品种。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在中国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之际,让我们走进洪洞县农本调查第一线,了解农调员王喆的故事。

虽然王喆同志现在已经退休了,离开了我们农本队伍,但是她的故事一直活跃在洪洞县农本人的嘴边,大家口口相传,她三十年如一日的尽心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的认真态度,也让所有人备受鼓舞。

王喆同志,女,1966年出生,大专学历,从1988年毕业,一直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一项政策性要求强又十分繁杂的工作,洪洞县担负着小麦、玉米、茄子、西红柿和黄瓜五个品种的调查工作,涉及三个乡镇18个农调户。面对如此复杂的农调工作和众多文化层次的农调户,王喆同志给自己立下了这样的工作许诺:“要想干好成本调查工作,就要用心、用情、用爱去和每一位农调户相处,尽自己最大的力帮助他们”。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这一点她从未有半点含糊

一、带着责任去工作,用细心、耐心和毅力确保每一项数据精确无误

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登记簿要求登记及时、情况真实、数据准确。为使农调户填写满足要求,她多次集中农调户,为其详细讲解如何填写表格内容,还经常深入农调户家中对个性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对文化程度较低家中事务繁多的农调户,更是给予重点查看和帮助,时时关注其登记簿登记情况在岗期间,王喆同志每年下乡入户几十次,确保每个农调户每个被调查品种的调查数据及时、真实、准确。

多年来,她下乡600余次,指导农户搞好原始记录,上报各种汇总报表150余份,分析报告90余篇,专题调查60余篇,监测报表400余份,从未出过任何差错。撰写的专题调查报告《洪洞县玉米生产现状及对策》获国家发改委监测中心三等奖。

二、带着感情去工作,用一颗真挚的爱心与农调户培养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

2017年6月,省成本调查监审局农调员来我县进行小麦生产成本和收益调研,深入到辛村乡屯里村农调户赵诚心家,刚一进门,赵诚心的儿子急忙迎上去,只匆匆叫王喆同志“姑,你们来了,快坐”,急急忙忙的出去了。这一举动使省同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农户赵诚心说:“别管他,我来给你们汇报”,随后详细汇报了小麦投入、收益各个环节的记录情况。谈话刚结束,赵诚心的儿子火急火燎的提着一个袋子进来了,说:“姑,这是刚从地里摘的,给你尝个鲜”,省成本局的同志们也愣住了“王喆这是你亲戚家?”,赵诚心老人接过来话茬我们比亲戚还亲”。接着他解释道:“我是个残疾人,经济拮据、生活困难。2008年大儿子订婚时急需3000元,她知道后把钱送到家中。不久,她来调查时得知,我老伴在临汾住院,又送来2000元。2011年二儿子结婚,2013年二儿子媳妇生孩子,只要她来调查时知道我家有什么情况,二话不说就借钱给我,还时不时来看望,我真是不知说什么好。她说:‘啥也别说了,咱们都是一家人,帮助你们是我的本分。您要是真觉得不好意思,那就把咱的报表填好了,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省成本监审局的同志们感慨道“百闻不如一见,原来我们基层工作的同志不光用心做好工作,更是用爱提升农本调查工作质量。设身处地才能真正了解农户需求,真是了不起!

农本人的初心是为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农本人的使命是真实准确地收集和反映基层农产品成本及收获情况。王喆同志在岗三十多年,她的初心从未更改,她的使命坚定践行。这是农本队伍的老同志为大家做出的优秀表率,更是农本队伍一直用行动践行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