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四 翼城:让农本调查薪火相传

编者按:农产品成本调查始于1953年,经过几代价格工作者的艰辛探索、接续奋斗和不懈努力,已经形成了调查制度健全、调查范围广泛、覆盖品种齐全、指标参数准确的科学调查体系,是了解我国农业生产成本收益最主要、最权威的渠道。山西省农产品成本调查已形成覆盖11个市、40个县、32个品种、900多个调查户的调查网络,除国家规定的小麦、玉米、大豆、生猪等常规品种,我省还有高粱、谷子、莜麦、油菜籽、肉羊等特色品种。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在中国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之际,让我们走进临汾市农本调查第一线,了解农调户背后的故事。

“认真做好农本调查,是应尽的职责。”近日,在翼城县中卫乡吴寨行政村大坪自然村的农本调查户黄文普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他家调查户牌匾,他一边翻着农产品调查本,一边这样说道。


在黄文普的认知里,调查工作很重要,它关系着国计民生,关系着国家经济发展,所以在他成为农本调查户的那天起,这句话便成了他的座右铭,他时刻以这句话提醒着自己,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信念。

今年65岁的黄文普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自小就热爱农业,善于学习钻研。在他耕种的15.6亩土地上在他的庭院前,到处充满着生机,庄稼、蔬菜、瓜果人见人爱,总是比别人的长势好、收成高,被十里八乡的人们称为“种地把式”。

由于黄文普热爱农业,种地经验丰富,2010年被翼城县物价局定为农调户。从那时起,黄文普就和农调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为翼城县采集农产品成本信息,默默地奉献着,扎扎实实的工作着。

“我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我深知农本调查户要求有责任心,要清晰记录好每一笔账。”自上任起,黄文普从一笔一画开始了自己的农本调查记录工作,是翼城县农本调查工作中典型的“守灯人”。

为了记录好农业调查品种每个环节发生的费用用工以及收入等情况,黄文普常常深入田间地头,对小麦、生地、玉米、棉花、红薯、大豆、油葵、蔬菜等农作物定期进行仔细检查和记录,对数据进行全面整理和分析,并及时上报。

“哪样物资可以少买点?怎么种植产量高一点?什么时候卖出收益会多一点?”随着数据记录得多了,黄文普开始分析起了数据,还会和乡邻交流心得,带动大家一起节约成本、增加收入。

黄文普的头脑里满满都是农业信息,在他的心里装着对农本的热爱,是农产品成本调查的“资料库”。他把每年农业生产活动中的化肥、农药、种等农资购买及劳务、机械作业等支出,以及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的销售收入,即时发生,即时分门别类的记录在笔记本上,然后再归纳整理填写《全国农产品生产成本调查登记簿》在做好自己生产成本信息登记的同时,他还利用走亲访友、茶余饭后闲暇之余,收集其他农户的生产成本信息,以及农资、农产品市场价格行情价格走势。

“我填报的所有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都是真实、准确的。”黄文普说。多年来,他严谨求实,勤奋刻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在农本调查工作中。

2017年,由于身体原因无法继续胜任田间地头细致的调查记录工作,黄文普开始鼓励并引导儿子黄俊义加入农本调查工作。

“一开始,我并不愿意,觉得这项工作耗时费力也不挣钱,后来在父亲的苦心劝说下才勉强同意加入。”他的儿子黄俊义说在实际接触后,才日益感受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明白了父亲多年的努力与付出,也愈发坚定了未来像父亲那样守护好农本调查第一手真实数据的信念,我一定接好父亲的

农本调查工作看似枯燥乏味,只有真正沉浸其中,仔细钻研才能发现这份工作代表的责任,才能领略农产品成本那广袤的世界。薪火相传,手把手传帮带,这也是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70年来最真实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