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成本局完成2020年度我省煤炭、化肥成本调查工作

  为及时掌握我省煤炭、化肥成本变动情况,为政府定价决策提供较为准确科学的动态成本资料,成本调查监审局按照今年工作部署安排,完成了2020年度我省煤炭、化肥成本专项调查工作。

  此次调查共调查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煤炭企业和山西天泽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猗分公司等2家化肥(尿素)企业。

  此次调查汇总的各项经济指标均为调查企业上报数据的平均值,其中,生产能力、生产量、销售量为简单算术平均,出厂价格、单位生产成本为加权平均。从调查情况看,2020年我省原煤、洗煤生产量与2019年相比增长幅度较大;原煤销售量小幅下降,洗煤销售量增长;原煤、洗煤平均出厂价格、单位生产成本均下降,降幅在15%左右。

  2020年化肥(尿素)生产量、销售量与2019年相比增长,增长幅度8%左右;平均出厂价格、单位生产成本下降,下降幅度10%左右。

  经过几年的深化改革和大规模资产整合扭亏为赢,山西煤炭企业逐步从前几年煤炭价格下跌、效益下降的困难处境中走了出来。山西煤炭企业近几年在压缩成本方面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1、通过大规模资产整合,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原来一个煤矿一个营业网点、一批营销人员,整合后,集团把分散在各个煤矿的营业网点整合在一起,营销人员也由集团组织为一个小的团队,这样大幅度降低了营业费用;2、资产整合后,新成立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采用“小总部”的组建形式,大幅压缩管理人员,降低了管理费用。3、通过注入优质资产,原有面临负债压力的企业得到喘息,大幅度降低了财务费用,部分煤炭企业的偿债能力有所上升,使企业得以再次充满活力。但是也应该看到,国有煤炭企业由于历史原因,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各项支出压力较大,整体上营业成本的控制难度较高。4、随着晋能控股集团、焦煤集团等超大煤企的组建成立,山西在全国乃至全球煤炭市场的话语权越来越强,今后在控产能、提质增效方面,将起到更大的引领作用。5、从全国煤炭订货会(太原)交易情况看,大型煤炭企业与用户签订中长期合同。目前中长期合同占到全国煤炭市场的70%以上,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煤炭市场大起大落的行情。

  化肥(尿素)继续维持了弱平衡格局,缓慢调整。从2019年往前回溯几年看,全国化肥施用量连续四年下降。为了保护土地,国家在逐步推行耕地修复、实行休耕轮作,鼓励施用有机肥取代化肥,推广应用各种功能性新型肥料和有机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努力提高化肥利用率,这些措施都导致化肥施用量减少。同时,考虑到农业部规划的化肥零增长目标已提前实现,预计未来化肥施用量总量基本平稳,微缓慢调整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