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人民日报》刊发了《山西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一“诺”千金省时省事》

 

 

    主持人导语:昨天(12月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了《山西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一“诺”千金省时省事》的文章。文章指出,2017年底,山西率先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并逐步在全省推开。山西的承诺制改革,被国务院列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文章还对山西的具体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报道。  

  2017年底,山西率先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并逐步在全省推开。山西也是全国第一家在全省域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的省份。这项改革中,最大的变化是“四个转变”: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变企业跑腿为信息跑路,核心是“政府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  

  在这项改革中的两个重大突破,分别是审批和承诺。改革前主要是从审批上突破,原来从立项到开工要办理30个审批事项,涉及12个审批部门和若干中介机构。改革围绕审批事项,以供地、开工、竣工为节点,在“减少”“合并”“下放”“调序”上重点突破,市政设施建设、地震安全性评价、取水许可等14项审批,都在政府供地前提前完成。改革后,重点在承诺上突破。把事先审查的标准变为企业承诺和政府验收的标准,承诺相当于批复,竣工后由政府联合验收。举个例子,比如图审,传统模式是企业委托中介机构分别编制施工图设计、消防设计、人防设计、气象设计4份文件,各主管部门再分别委托中介机构审查后批复。现在通过“四图联审”“四审合一”,最后实行告知承诺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  

  文章说,山西的承诺制改革,被国务院列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两年多的实践中,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项目已有3000多个,企业办理手续缩减80%,项目报建审批的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从承诺制改革前一年的0.8%,提高至今年1-8月的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