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京津冀晋联动发展成果丰硕

 

 

    山西与京津冀毗邻,加强与京津冀地区协作联动,是新时代优化区域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2018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意见》,提出支持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形成互惠互利共赢新格局,把山西省建设成为京津冀向中西部地区辐射的战略支撑带,这标志着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合作上升为国家区域战略。 

  一年多来,省发改委牵头各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山西与京津冀地区合作势头强劲,成果丰硕。在产业合作方面,山西与中国移动开展5G战略合作,龙兴中科等京津冀大数据龙头企业入驻山西。教育合作方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助力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建设一流学科,提升科研水平。科技合作方面,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了20项我省与京津冀地区科研单位合作攻关项目,拉动项目总投资7.88亿元。人才合作方面,聘请了京津冀地区的22名院士为省政府特聘专家。能源合作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外送京津唐和河北电网电量170亿千瓦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新规划了太原至西柏坡、大同王庄堡至阜平两条高速公路,推进了大张高铁、和邢铁路、雄忻铁路、集大原铁路建设。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方面,实施了太行山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工程,开展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卫生健康合作方面,推动在京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通过对口支援、共建共管、办分院等方式向山西辐射。 

  2018年,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共签约454个项目,总投资4400多亿元。今年前10个月,又签约535个项目,总投资4195亿元,占全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总额的29.4%,京津冀已成为我省吸引省外投资的主要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