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数据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综合研究拟订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结构调整,指导经济体制改革的区域经济调控部门。主要职责有: 

  (一)拟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省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省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监测全省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省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的跟踪监测和分析。 

  (三)汇总分析全省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制定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拟定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协调信用体系建设;拟定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和促进融资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综合分析财政、金融、土地、产业、价格和投融资政策的执行效果;负责全省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四)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省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定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研究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的政策建议,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 

  (五)承担规划全省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安排省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省人民政府出资的建设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按国务院及省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六)推进全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定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组织拟定并协调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及需要省综合平衡的工业专项规划、重大生产力布局和重大产业基地,按规定权限审核工业重大建设项目和大型企业集团发展规划;统筹城乡发展,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组织拟定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七)提出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规划,推进省际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实施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及享受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西部地区开发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编制实施以工代赈计划。 

  (八)承担全省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执行国家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国家战略物资在本省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负责全省应急物资相关的储运设施建设项目管理。 

  (九)负责全省社会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定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定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省节能减排综合协调工作,具体负责第一产业、第三产业(不含房地产业)节能工作;组织拟定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十一)研究提出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涉及能源发展的重大规划、政策和投资项目管理等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与省能源局以联席会议制度进行协调协商。 

  (十二)承担对全省重点工程建设的协调、服务、监督、管理责任。 

  (十三)研究起草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指导和协调全省招标投标工作。 

  (十四)组织编制全省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五)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六)研究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编制年度人口计划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共38个内设机构。 

  (二)2018年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决算汇编范围包括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含省价格认定中心、援疆办)、省成本调查监审局及所属8个事业单位:省经济信息中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学院、省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工代赈服务中心、省产业转型促进中心、省价格研究所、省价格监测中心。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53153.09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29510.18万元,上升124.82%。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资金(省级)投入加大。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9524.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255.46万元,占比99.46%;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比0%;事业收入32.99万元,占比0.06%;经营收入235.85万元,占比0.4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占比0%;其他收入0元,占比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5612.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38.71万元,占比24.64%;项目支出34374.18万元,占比75.36%,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比0%,经营支出0元,占比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比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2537.26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29258.90万元,上涨125.69%。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资金(省级)投入加大。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5482.4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1%。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5987.78万元,上涨133.31%。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资金(省级)投入加大。其中,人员经费9878.28万元,占比21.72%,日常公用经费35604.13万元,占比78.28%。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936.9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用于本部门工资福利开支和行政办公日常开支,较2017年决算减少737.57万元,下降4.4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人员减少。 

  2、教育支出18.9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用于本部门人员学习培训工作,较2017年决算增加8.55万元,上涨81.9%,主要原因是加大了人员教育学习工作。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2.0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用于本部门社保等经费开支,较2017年决算增加124.06万元,上涨11.51%,主要原因是社保等缴费增加。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59.0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用于本部门医保缴费等开支,较2017年决算增加120.93万元,上涨27.6%,主要原因是医保等缴费基数增加。 

  5、援助其他地区支出26974.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用于援助新疆地区经济发展开支,较2017年决算增加26918.1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加大了对新疆地区的经济援助。 

  6、其他支出791.0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用于本部门其他日常开支,较2017年决算减少446.3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开支项目减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41.23万元,完成预算的69.3%,比上年增加43.71万元,增长44.82%,原因是:2018年新购置公务用车一辆,以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41.40万元,占比29.31%,比上年增加6.56万元,增长18.83%,因公出国(境)批次11次,人数11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84.68万元,占比59.96%,比上年增加39.3万元,增长86.6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5.16万元,占比10.73%,比上年减少2.15万元,下降12.42%,公务接待费(含租赁会议室费及餐费),接待批次43次,人数1251人。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65.22万元,比2017年增加0.39万元,增长0.04%。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02.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98.9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3.1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6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5辆、其他用车7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13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了加强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省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作用,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省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晋财绩〔2016〕5号)文件要求,以被评定优秀为目标,我委预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铁路建设资金(省级)、中欧中亚班列运行补贴和省以工代赈项目资金三大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包含项目专项资金概况、绩效评价工作情况、绩效评价指标得分分析、综合评价结论、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政策建议等七方面内容。    2018年,我委进行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涵盖了所有事业发展类和专项转移支付类项目,以及300万元以上的项目资金,主要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都有,各个项目资金的指标体系均结合项目资金本身的特点做了不同调整。根据省财政厅工作安排,重点对我委铁路建设资金(省级)、中欧中亚班列运行补贴和省以工代赈项目资金进行了重大支出项目绩效跟踪监控,并撰写了分析报告。这三项资金下达及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应当按照部门预算管理要求,对本部门涉及的专业名词进行解释。 

  一、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 

  算资金。 

  二、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 

  取得的收入。 

  三、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 

  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 

  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 

  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 

  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