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坚定脱贫意志 巩固扶贫战果 ——朔州市发改委主任再赴帮扶村慰问考察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及了解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近日,朔州市发改委主任王玉奎、副主任张彦青一行5人,携带春节慰问品,再次驱车100多公里,来到定点帮扶村——平鲁区西水界乡下徐伏村,对村民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进行春节前的慰问,并深入调研考察本单位扶贫成果。

  下徐伏村共60户131人,2016年建档立卡困户4户14人2017年底全部脱贫。经市发改委帮扶,目前村里出现创业致富带头人1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71000元,实现村民人均年收入5100元,人均增收2800余元,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

  在脱贫户梁生贵家中,王主任详细听取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工作队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成绩,勉励工作队要牢记使命,高质量打赢下徐伏村精准脱贫攻坚战。随后,王主任协调解决了最近村民反映强烈的手机无法接收信号的问题,并仔细询问了解了村民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关切了解了梁生贵女儿梁琴在山西医科大学就读遇到的困难,叮嘱驻村扶贫工作队一定要及时关心了解村民情况、千方百计解决村民困难。

  主任指出,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关键是要得到村民的认可,提高村民驻村扶贫工作的满意度,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建立深厚的情谊扶贫要先扶志智,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创收能力培养出来,不断提高自身脱贫致富能力,达到真脱贫不返贫。对扶贫项目要建立长效机制,做到可持续发展真正发挥脱贫致富长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