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晋中市2021年度粮食流通统计培训暨年报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全市粮食流通统计培训暨年报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粮食流通统计考核任务,安排部署我市2021年度粮食流通统计年报和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市发展改革委粮食调控科科长主持会议。

会上,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国家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制度》(2021版)、《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粮食调控科相关人员主要讲解了2021年度粮食流通统计年报和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总体安排及填报审核要点,着重强调了应用“国家粮油统计直报信息系统”注意事项。

会议指出, 今年以来,各县(区、市)认真履行部门统计职责,持续夯实统计工作基础,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服务和统计监测能力不断提升,为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强行业管理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会议强调,做好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各县、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把统计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一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加强统计工作全流程管控,坚决杜绝数据弄虚作假、谎报瞒报等现象发生;二要持之以恒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粮食监测预警,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将统计培训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三要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结合当前国内外粮食形势的发展变化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加强业务工作指导,高质量完成年报报送工作。

各县(区、市)发展改革局负责粮食流通统计工作的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及统计人员,市属粮食企业统计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