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晋中市发展改革委与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 就建立价格争议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1年12月23日下午,晋中市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签约仪式在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晋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晋中市总工会、晋中市工商业联合会、晋中市归国华侨联合会5家单位分别进行了签约。晋中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渠德鹏和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军在《关于建立价格争议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合作备忘录上签字。这项工作标志着我市在解决价格争议纠纷处理机制法治化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也为市场主体和广大市民处理价格争议纠纷建立了法治平台。

晋中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渠德鹏代表发展改革委在签约仪式上表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由市场决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扩大,同时由于个别行业、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导致出现市场主体双方的价格矛盾纠纷,尤其是在社会经济转型过程中,市场主体定价行为不规范,价格信息不对称,矛盾尤为突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市发展改革委作为价格主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主动为群众办实事,既要充分发挥价格在市场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解决价格争议纠纷的需求,急需建立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机制,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把价格争议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平安晋中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晋中市发改系统将认真落实备忘录中的责任和义务,通过价格认定中心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契机,开展全流程在线调解和诉调对接工作,全面提升价格争议纠纷化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也将有利于价格争议纠纷当事人更加平和、便利、经济、快速合理的解决纠纷,更有利于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