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前三季度长治新建项目开工率达97.4%,482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

  传统产业求新求变,新兴产业勇挑大梁,前三季度,我市项目建设势头强劲:1036个新建项目已开工1009个,开工率达97.4%,482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其中,110个省市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57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53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省重点工程完成投资74.3亿元,完成率达128.3%。 

  前不久,全市开发区第六次工作例会在襄垣经开区召开,现场观摩中,鸿达煤化253万吨清洁焦化、山西大学襄垣固废研发、互通新能源电动车、宏瑞祥固废综合利用等项目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项目展现出襄垣经开区正在从传统煤化工向现代新型煤化工、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从“一业”独大向“多产业”支撑转变。 

  今年以来,我市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既在“老传统”上求突破,更在“新花样”上下功夫,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下好“先手棋”。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坚持工作、资金、要素、服务跟着项目走,抓大不放小、抓大不嫌小,把选择项目的重点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双创”成果转化、“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上来,不仅引进技术水平高、投资规模大、能够引领产业上层次、辐射带动力强的“高、大、上、强”项目,而且引进落地快、见效快、成长性强的“小、快、精、新”项目,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新兴项目“开天辟地”的招商引资新格局。我市还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努力做到“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催生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为高质量发展聚集“第一资源”。 

  为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我市强化部门联动,建立了市重点办与部门、项目单位对接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准确收集和掌握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项目单位、相关部门定期会商研究,落实责任单位,明确时间节点,加强跟进督导。同时完善领导包联重点工程项目制度,建立“一个项目、一人牵头、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盯牢项目、盯住问题,以责任倒逼落实、以时限倒逼进度。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在手续办理上简化程序,在土地上优先指标分配,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和倾斜,在政策上配套落实,从而确保重大项目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在全新“跑道”上拓展发展新空间。